身离境心不离党,中-阿合作党建与业务共结硕果

----发展研究中心阿根廷野外临时党支部活动纪实

作者:陈喜峰、陈玉明 发布时间:2020-01-07

一、临时支部不临时,在中—阿合作中始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0年开始,服务国家实施的矿产资源“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拉合作战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与阿根廷地调局(以下简称“中—阿”)在地学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阿合作先后完成了阿根廷西北部地区铜(金)矿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2010-2021)、中阿合作阿根廷西北部地区1:25万地球化学调查(2012-2013年)、南美巨型成矿带重要矿床地质背景、成矿作用和找矿潜力研究(2014年)、中阿合作阿根廷地球化学填图与资源潜力分析(2015年)、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地区有色金属资源潜力评价(2016-2018年)和拉丁美洲-大洋洲大型铜镍锂资源基地评价(2019-)等多个地调项目,共有陈玉明、陈喜峰、赵宏军、张潮、张伟波等56人次赴阿根廷开展地学领域合作。

为使“中—阿”合作更有效地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经发展研究中心党委批准,于2011年成立了发展研究中心阿根廷野外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阿根廷临时党支部),在至今已8年的发展历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

二、身离境心不离党,时刻牢记使命

阿根廷临时党支部的行动准则是身离境心不离党,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在2011年阿根廷临时党支部成立的活动中,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商务参赞处称我们是在阿根廷中资企业的第一个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建立了严格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贯彻部局党组决策部署。从组织上促进阿根廷合作项目出成果、出人才、不出问题,确保境外野外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取得应有的成效。临时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都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境外地质调查工作做好,真正做到“离境不离党”。具有多年与阿根廷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工作经验的支部书记陈玉明强调,临时党支部党员和支部建设要与国内同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越是在异国他乡,越是要讲政治、守规矩,要把临时党支部建设成能打硬仗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要牢记责任和使命,确保中-阿合作业务工作圆满完成。

三、以人为本,打造境外精神家园

阿根廷临时党支部及时把握每位党员的思想动态,关注党员身心健康,强化心理疏导,及时化解身在境外可能引起的负面情绪。阿根廷临时党支部在以人为本、努力为项目成员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的同时,无形中也成为了项目成员的精神家园

1  项目组中秋节包饺子

 

四、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

阿根廷临时党支部将业务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各项制度约束业务工作。2018年发展研究中心在阿根廷工作的五名同志都是党员,2019年在阿根廷工作的5名同志中有4名党员,这个有利条件便于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业务工作涉及到地热研究、锂资源调查和地球化学填图等多个方面,研究内容多、涉及地域广,野外工作的自然条件恶劣,为此阿根廷临时党支部要求项目组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境外工作期间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继承和发扬地质行业吃苦耐劳、踏实工作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地质文化的精神内涵,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远在万里的异国他乡,既要完成好各项业务工作,同时要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与阿根廷地调局的工作人员团结合作,做好业务工作、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在中-阿地学领域合作中,项目组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理论技术、勇挑重担的工作精神展示了中国地质调查队伍的风范,赢得阿方的称赞。

 

2  项目组与阿根廷地调局交流地球化学异常查证工作

3  项目组与阿根廷萨尔塔省地调分局讨论工作部署 

 

4  项目组在阿根廷胡胡伊地区开展野外工作

 

五、时刻牢记并履行精准服务中资企业使命,助力南美矿业合作

阿根廷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为了进一步落实地调局境外项目的三个精准对接,项目组积极与驻阿根廷大使馆和经商参赞处建立联系,加强与驻阿中资矿业企业在需求、服务、合作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与山东黄金集团、中冶阿根廷矿业有限公司、赣锋锂业、阿纳科矿业公司和北京勘察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在阿有影响的中资矿业企业进行了多次座谈和技术交流,了解他们业务的进展情况、需求,交流中资矿业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中资矿业企业家们表示,矿业企业在阿根廷开展矿业投资与开发需要中国地质调查局从宏观上指导。项目组对中资企业的矿业项目进行了技术指导和资料服务,向他们赠送了项目组出版的《南美洲地质矿产与矿业开发》专著,引导中资企业登记矿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  项目组向驻阿使馆赠送《南美洲地质矿产与矿业开发》专著

 

6  项目组向赣锋锂业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 

7  项目组向北京勘察技术工程公司提供锂矿信息服务   

 

8  项目组成员参与驻地山区学校英语课堂,与学生互动交流

 

六、推广中国地质调查局先进的技术方法,提高了阿根廷地调局地质调查技术水平和能力

项目组每年都对参与项目的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和阿根廷地质大学的学生进行培训,2019年中方在阿根廷为阿方培养了地球化学技术人员8人,在中国利用援外培训班为阿方培养了地质矿产、信息化、海洋地质和地球化学等技术人员11人。

在阿根廷开展的技术培训采用室内培训与野外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有四项:一是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二是地球化学数据处理与制图,三是iMapower智能地质编图软件;四是全球地球化学基准。室内培训后,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科尔多瓦、罗萨里奥、门都萨等不同省的不同景观地区,对全球地球化学基准和低密度地球化学野外工作方法进行了实地操作培训。

9  项目组对阿根廷地调局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培训后,阿根廷地调局学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了解了中国先进的地球化学填图技术方法、采样标准、数据处理技术和智能编图技术,还掌握了全球地球化学基准和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的野外工作技术方法,对中国-阿根廷合作项目的野外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10  项目组对阿根廷地调局技术人员进行野外工作方法培训

 

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敢于担当,栉风沐雨不足惧

项目组每年的野外工作时间长达3个月,近几年工作区的海拔高且分散在三地,大家基本上是独挑大梁,要求每个党员必须具备精通业务和沟通协调能力,独立完成复杂的境外调查工作,解决遇到的各项问题和困难。因此阿根廷临时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切实做好人身、财产和保密安全工作,在工作期间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承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工作人员认真踏实、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工作区主要位于萨尔塔和胡胡伊省,胡胡伊工区丛林茂密,蜱虫较多,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萨尔塔工区为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自然条件恶劣,高原日照强烈,交通条件差,距离市区接近4个小时车程;野外基地生活条件艰苦,项目组成员驻扎在工区里一个小学校内,与学生同住在20人左右的学生宿舍中;食物依靠每周一次下山采购,每天完成工作返回基地需要和大家挤在一个小厨房里自己做饭。盐湖地区同为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地区,日照强烈,狂风肆虐,工区空旷无人。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地球化学调查、锂资源潜力评价等方面的多个地调项目。

    2010年以来,中—阿双方在地质矿产综合研究、锂矿资源潜力评价、地球化学调查示范、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项目组指导阿根廷建立了适合不同景观区的地球化学调查方法,引导中资企业进入阿根廷登记多处矿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阿根廷地调局高度认可。阿根廷地调局局长2018年写信给中国地调局王研副局长,高度赞扬了项目组取得的工作成果和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2019年,阿根廷地调局向参加项目的陈玉明、陈喜峰、赵宏军等3位同志颁发了突出贡献奖,对完成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