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心代表团圆满完成中尼地质信息化建设合作项目2019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13日,应尼日利亚矿业和钢铁发展部尼日利亚地质调查局邀请,发展研究中心王杨刚、王想红和黄霞3人组成代表团,赴尼日利亚执行和落实双方地调局地学信息化建设与数据共享合作项目。根据2017年签署的尼日利亚国家地学信息系统和地学数据共享合作项目协议和2018年度工作进展,综合考虑尼方地调局的实际情况,2019年度重点开展了地学空间数据库建设技术、信息共享应用系统开发、地质矿产矿业信息收集等主要任务,经双方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的工作任务。

按照双方合作项目条款,根据已开展工作基础,针对尼方地调局在地质数据库建设标准、技术和数据共享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在中心各级领导的组织协调下,代表团全面分析尼方应用需求,开展了大量行前准备工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尼期间,中尼双方技术人员共同成立了地学数据库标准建设、数据库建设和系统开发三个工作组。中方代表团成员利用我方在标准制定、数据库建设和共享系统开发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就尼方急需的空间数据建库标准、建库技术、共享系统建设等内容,与尼方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有关内容进行了培训。双方技术人员共同研发了尼日利亚地质数据管理和共享示范系统。

本次合作项目落实交流中,来自多个尼方地调局分支机构的20多名信息人员全程参与,双方人员互动频繁、讨论热烈。尼方地质信息技术人员一致认为,相比西方国家的类似合作,中方落实的合作内容更切实际,更有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研讨过程中,尼方地调局多个部门负责人向代表团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并提供了拟合作项目的相关资料和图件。

尼日利亚地调局局长Abdulrazaq A.Garba博士对中方代表团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赞扬,认为中方技术人员为尼日利亚地质数据库建设与地质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开发奠定了基础,为其地质数据库建设与共享服务做出了特别贡献,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对尼地质工作的支持。同时,尼方强烈希望进一步扩大交流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近期迫切需要在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研究、油气勘查、管理人员培训、学历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希望中方帮助尼方全面提升地质调查的业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出访期间,代表团与中国驻尼日利亚经商处、中海油尼日利亚公司、中石油管道局、中地海外公司、金诺矿业、中华商会等单位进行了座谈调研,切实了解了中资矿业企业在尼日利亚的投资现状和需求,为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产品开发和战略布局建议获取了第一手材料。

(黄霞、王杨刚、王想红)

1 参与双方项目落实的部分人员

 

2 与尼日利亚地质调查局局长、信息部门负责人及专家会谈

3 尼方技术人员汇报数据共享示范系统

4尼日立亚地调局局长为中方人员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