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峰会国家地学信息共享取得实质性进展

——东亚峰会自然资源与信息共享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境外地质调查部 作者:韩九曦 发布时间:2019-10-16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东亚峰会上提出的“中方将继续举办自然资源与信息共享研讨会,倡议开展地球科学领域联合研究,促进地区平衡普惠发展”的倡议, 2019年10月10日-12日,利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平台,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举办“东亚峰会自然资源与信息共享研讨会”,会议由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官员与地学信息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同时,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48名地质矿产技术人员列席,地调局副总工程师、科技外事部主任朱立新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主持。

朱立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愿意与东亚峰会各国共商自然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地球科学领域信息共享与联合研究等议题,用全新的思维实现科学发展,为提高区域环境资源研究水平、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分享经验、凝聚共识,促进地区平衡普惠发展。

本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宣传了“一带一路”倡议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取得的成绩,体现中国担当;二是参会国家代表介绍本国的自然资源管理和地学信息建设现状等,交流在自然资源管理和地学信息共享领域的经验;三是与马来西亚矿产与地球科学局签署了地学信息共享会议纪要,通过两届东亚峰会共与8个国家签署《加强东亚峰会国家环境资源领域合作的共同倡议》,与6个国家签署了地学信息共享会议纪要,实现了部分国家地学数据共享;四是进一步明确了与东亚峰会国家合作的领域与方向。

会议达成了几点共识:一是各国地学机构一致同意共同搭建国际地学信息共享平台(IGcloud),按信息共享技术标准提供本国数据;二是各国一致认为,在信息共享基础上,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用全新的思维追求科学发现,通过联合地学合作,提高区域环境资源研究水平;三是希望中国能够与东亚峰会各国分享地球物理、稀土勘查、地下水调查等领域的方法、技术与经验,推动域内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

东亚峰会自然资源与信息共享研讨会
龙宝林副主任与马来西亚矿产和地球科学局副局长希拉里签署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