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玻利维亚矿业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研修班等四期援外培训班顺利开班

作者:张鑫刚 发布时间:2018-11-06

由商务部主办、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物化探所、油气调查中心、南京地调中心和武汉地调中心协办的“2018年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技术培训班”、“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管理官员研修班”、“2018年玻利维亚矿业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研修班”及“2018年尼日尔石油发展研修班”在北京顺利开班,来自安提瓜和巴布达、阿富汗、玻利维亚、孟加拉、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蒙古、尼日尔、坦桑尼亚、泰国、土耳其、瓦努阿图、赞比亚等国家的近80位官员与技术人员,参加本次研修班。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巡视员马永正、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埃里韦托基斯佩、玻利维亚冶金矿业部采矿和冶金生产发展部副部长马里奥维克多 弗洛雷斯巴特斯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发展研究中心纪委书记马江芬主持。

马永正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来共同应对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资源与环境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共同发展。发展中国家是世界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一直十分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2013年秋天,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能源资源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面临着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良好机遇,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方希望在地球科学研究、基础地质调查、卫星遥感、土地质量调查及生态修复、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和地质大数据、云服务等众多领域,探讨开展交流与合作。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埃里韦托·基斯佩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修班为促进中玻两国的知识交流和技术性访问的创举性活动,将会推动两国的经济关系,贸易关系以及友好互助关系的发展,尤其是在采矿领域。

玻利维亚矿业部副部长马里奥· 维克多· 弗洛雷斯·巴特斯表示玻利维亚从几百年前开始就是一个以丰富矿产资源著称国家,矿产交易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玻利维亚和中国之间有着兄弟情义,尤其是在双方的贸易中可以体现。玻利维亚代表团由与玻利维亚矿业活动有着直接联系的不同机构的专业人士构成,能够参与到这次的研修班,对于代表团将会大有益处。

学员代表来自尼日尔的西茜·易卜拉欣·伊萨米尔在致辞中表示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尼日尔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框架下的这场盛会。此前,两国在各个领域一直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例如:卫生、基础设施、教育、安全以及石油矿产资源的开发领域。希望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

学员代表来自泰国矿产资源部的OraphanYaisamut表示很高兴参加于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制图以及环境地球化学勘探技术的培训班,希望通过接下来的访问学习,了解地质工作在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其所取得的成就中起到的作用等关键性控制话题。

本次研修班将课堂授课与实习参观、考察相结合,还将参加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参观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物化探所、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

2018年玻利维亚矿业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研修班

 

2018年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技术培训班

 

2018年尼日尔石油发展研修班

 

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管理官员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