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判矿业“走出去”形势 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

我国矿业领域‘走出去’形势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张伟波 发布时间:2018-04-20

    2018413日,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了我国矿业领域“走出去”形势研讨会,会议由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宝林主持。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部门、地质勘查部门、地调局科技外事部、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地科院资源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勘查研究总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研讨会。

    会议邀请中地海外集团矿业总监连长云研究员、资深境外矿产勘查开发专家刘益康研究员、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党委书记付水兴教授级高工、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地质师汪东波研究员、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副院长宫述林研究员等境外矿业投资领域的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加快建设我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为地勘单位和中小矿业企业走出去提供基础支撑”、“牢记保障资源安全使命、开启“走出去”新征程”、“谋定而动稳健走出去,新时代境外矿业投资的思考”等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总结“走出去”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分析当前“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政府部门鼓励引导企业和地勘单位“走出去”的新战略、新思路、新举措,为自然资源部“走出去”工作建言献策。专家主题报告的内容获得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会后来自各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就当前矿业领域“走出去”工作面临的形势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一致认为矿业领域“走出去”是提升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矿业领域“走出去”经历了多个周期的跌宕起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快制定全球矿产资源战略顶层设计,科学规划部署矿业“走出去”,行业单位要注重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海外投资抗风险能力,金融部门要加快建立矿业投资融资平台,加大对海外矿业投资的资金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为矿业领域海外投资保驾护航。

    龙宝林副主任最后要求发展中心有关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战略最新的政策文件,分析当前国际矿业市场的形势,支撑部科技与国际合作部门起草研究报告,为新形势下政府和企业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提出针对性建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