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0

2018318日上午,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阿地学中心)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名誉所长、中阿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龙长兴主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阿地学中心主任徐勇,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阿地学中心秘书长谭永杰,宁夏地质局副局长、中阿地学中心秘书长余秋生、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夏地质调查院、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发展研究中心科技处及全球资源环境室相关人员等近30人参加。

中阿地学中心主任徐勇在致辞中指出,阿拉伯国家地处西亚、北非,是我国国际战略的重要地区之一,我局通过中阿地学中心建设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搭建中阿地学领域多边合作平台,深化与阿拉伯国家地学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助力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的建设,提高我局地质科技水平,提升国际影响力。

中阿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向运川、秘书长余秋生和谭永杰分别报告了学术委员会章程、中阿地学中心业务发展规划、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和中阿地学中心业务发展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阿拉伯国家能源资源丰富,但是地质工作程度较低,环境较脆弱,国家亟待发展,中阿地学领域合作十分必要;新时代新形势对地质领域国际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阿合作要遵循“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聚焦双方需求,因国制宜,共同推进。最后,就中阿合作的业务领域和发展方向委员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徐勇主任对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感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和中阿中心业务发展规划;二是梳理形成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领域合作需求分析报告;三是争取商务部和科技部项目,进一步推动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领域实质性合作。(全球资源环境研究室,于瑞供稿)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体合影

 

学术委员会委员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