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国际矿业产能合作 筑梦“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矿业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张振芳 于瑞 发布时间:2017-11-29

近日,发展研究中心召开了矿业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就近期完成的我国走出去矿业产能合作现状分析与建议报告征求专家意见,邀请业内专家王家华、张新安、连长云等到会指导。研讨会由境外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室陈秀法主任主持,相关研究人员与会。

会上,专家就我国未来30年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需求以及走出去矿业产能合作的战略布局、战略支点和行动策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一带一路矿业产能合作必须与合作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兼顾能源和矿产资源的优势互补,制定三位一体的合作规划,与合作国共同打造矿业命运共同体的建议;专家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对矿业风险勘查开发资本市场的需求及矿业管理(治理)工作向境外拓展的需求更加迫切,矿业管理工作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应加强对一带一路矿业产能合作的指导,建立境外风险勘查开发市场,助力矿企成为主体,走出去成为市场化跨国集团;建立完善的矿政出国保障体系,保护走出去企业的海外利益。地调局开展的海外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目的是服务走出去企业,必须与国家的能源资源战略布局一致,方能精准服务,引导企业海外投资。

与会人员与专家就产能合作的定义和现状、建议的层次、精准服务的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此次会议为报告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了站位,拓展了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