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桥,地学国际合作交流——地调局发展中心引进阿根廷青年地质学家开展合作研究

作者:王秋舒 发布时间:2016-06-16

在中国科学技术部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邀请阿根廷地质调查局青年地质学家玛利亚德洛莉丝阿尔瓦雷斯(María Dolores Alvarez)来华进行为期一年的人才交流与合作研究,这是发展中心首次引进国际人才开展交流与合作研究活动。

发展中心自2008年以来,与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分别在阿根廷西部安第斯成矿带的米纳比戈塔斯、萨尔塔和内务肯地区开展了1:25万区域地球化学填图的示范研究、遥感地质解译和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试验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协助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阿根廷公共服务部、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开展了领导之间的多次互访。为本次人才引进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

德洛莉丝获得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物理学和地质学双学士学位,现正在在职研修地质学博士课程。她曾参与安第斯成矿带中南部构造和成矿作用研究,并具有地球物理调查、数据处理与解释以及地球化学勘查等方面的工作经历,是阿根廷地质调查局优秀的青年地学专家。

其在华工作期间,将主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地区有色金属资源潜力评价二级项目的相关工作,参加发展中心组织的数字地质填图培训课程,与中方项目组共同完成阿根廷萨尔塔图幅1:25万地球化学填图野外工作,并利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主研发的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进行地球化学数据处理和地质图的编制。同时,将通过考察我国重要的铜、多金属典型矿床,合作开展阿根廷安第斯成矿带和中国冈底斯成矿带成矿地质背景、成矿条件、成矿规律的对比研究,进行优势矿产资源潜力分析并圈定找矿远景区。

通过本次引进阿根廷杰出科技人员来华工作,有利于推广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先进地质调查技术,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国际影响力,为双方开展长期合作进一步奠定基础,有利于促进与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在地学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