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2015年援外培训班举办结业典礼

作者:吴林强 发布时间:2015-11-11

2015115日,由商务部主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管,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5年亚洲国家地质矿产部门官员研修班”和“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官员研修班”,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结业典礼。

中国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文波副巡视员、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刘大文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蔡纲副主任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向运川副总工程师主持。文波副巡视员、蔡纲副主任与来自伊朗的学员代表阿里·纳贾夫(Ali Nadjaf)先生以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学员代表阿马诺夫·哈伊拜(Amanov Haiby)先生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文波副巡视员首先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来自8个亚洲国家的43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文波副巡视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共同打造沿线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目前,中国与亚洲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务实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其中也包括在地球科学研究和矿产资源开发方面。中国是矿产资源大国,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在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矿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中方愿与来自亚洲各国的同行朋友通过系统、深入的业务交流,分享成功的经验,探讨并深化今后的合作。文波副巡视员还表示,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与亚洲国家在地学领域的双边及多边国际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蔡纲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中方的精心安排,各位学员已经对中国的基本国情、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矿政管理工作、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并体会了中国人民的盛情和好客。希望各位学员回国的时候,将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的盛情好客带回贵国,并传扬光大,促进双方形成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阿里·纳贾夫先生和阿马诺夫·哈伊拜先生分别代表“2015年亚洲国家地质矿产部门官员研修班”和“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官员研修班”进行了发言,他们认为,亚洲国家在“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本次研修班对亚洲地质科学家是一次很好的合作交流机会,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亚洲国家在地质领域的合作关系,促进地质行业的发展。

本次研修班上,20多位中国知名地质矿产管理官员及专家系统介绍了中国在地质调查与勘查技术、采矿与选冶技术、矿政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同时,根据教学计划并结合主题,中心组织学员参观了地科院物化探所、地调局航遥中心、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等单位。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了中国地质图书馆和中国地质博物馆,赴甘肃省金川市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境外地矿官员教学基地——金川集团公司选矿厂进行了授课、考察与实习。研修班行程安排丰富、紧凑,是一次极富成效的,全方位、多角度的业务交流和友谊聚会。

此次研修班为中国与亚洲相关成员国之间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达到了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