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巴基斯坦地质矿产调查与管理研修班举办结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5-11-11

2015115日,由商务部主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管,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5年巴基斯坦地质矿产调查与管理研修班”,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结业典礼。

中国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文波副巡视员、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刘大文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蔡纲副主任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向运川副总工程师主持。文波副巡视员、蔡纲副主任与学员代表利雅卡·特卡沙尼(Liaquat Kashani)先生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文波副巡视员首先对参加本次研修班29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此次培训班的圆满成功,正是中巴之间“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友谊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巴在地学领域开展的又一次务实合作;希望中巴双方通过系统、深入的业务交流,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在地学研究、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开发以及矿业投资领域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蔡纲副主任在发言中指出,通过中方的精心安排,各位学员已经对中国的基本国情、地质调查工作、矿产勘查和矿政管理工作、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并体会了中国人民的盛情和好客。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按照商务部援外司、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合作司和地调局科外部的要求,加强援外研修班的后续效果跟踪与评价,让研修班更加务实、高效、成功、圆满。

利雅卡·特卡沙尼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学员向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道,中国人友善的待客之道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这再次证明了中巴“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深厚友谊。

在华培训期间,发展研究中心邀请20多位中国知名或杰出的地质矿产管理官员及专家为学员授课,系统介绍了中国在地质调查与勘查技术、采矿与选冶技术、矿政管理等方面的经验;组织学员考察了地调局西安中心、中科院物化探所、地调局航遥中心等单位和我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金川集团公司;参加了 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设置了巴基斯坦石油与自然资源部展厅并在大会相关论坛做了专题报告,积极宣传介绍了本国矿业投资政策,促进了矿业管理和政策的对话交流。

通过上述内容丰富的学习和参访,学员在短时间内对中国地质调查方法技术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中国矿业开发的先进技术手段、现代化管理和矿山环境治理的成就有了较充分的了解,取得了满意的培训效果,达到了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