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2015援外培训班举办结业典礼

作者:吴林强 发布时间:2015-09-01

2015828日,由商务部主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管,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5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培训班”和“2015年非洲国家地质矿产管理部门官员研修班”,在北京华文学院举办结业典礼。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吴珍汉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蔡纲副主任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向运川副总工程师主持。吴珍汉主任、蔡纲副主任与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学员代表贝拉·诺赫丁BELLA NOURREDINE先生以及来自尼日利亚的学员代表乌斯曼·阿哈迈德USMAN AHMED先生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吴珍汉主任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向参加本次研修班的21个发展中国家75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本次研修班是一个富有成效的,全方位、多角度的地矿工作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地质矿业合作打下了新的基础,是一次友谊的聚会。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非常愿意与各国地质机构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环境评价和地质信息化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合作。吴珍汉主任表示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地学领域的双边及多边国际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蔡纲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中方的精心安排,各位学员已经对中国的基本国情、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矿政管理工作、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并体会了中国人民的盛情和好客。蔡纲副主任表示,尽管此次研修班即将结束,但彼此的友谊才刚刚开始。最后,蔡纲副主任希望各位学员回国的时候,将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的盛情好客带回贵国,并传扬光大,促进双方形成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贝拉·诺赫丁BELLA NOURREDINE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此次“2015年非洲国家地质矿产管理部门官员研修班”的行程,并表示过去21天的所见所闻让非洲学员们见识了中国的伟大和中国人民的勤劳与热情。最后,他代表“2015年非洲国家地质矿产管理部门官员研修班”的所有学员向中国政府、此次培训班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以及所有参与教学和接待的教授学者、科研机构表达了衷心地感谢。乌斯曼·阿哈迈德USMAN AHMED先生在讲话中首先向2015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培训班”的主办方和承办方的表达了感谢,并对所有参与国别报告的公司和参会人员表示了谢意。最后,乌斯曼·阿哈迈德USMAN AHMED先生表示希望今后能与中方进行双边合作,共谋双赢。

在华培训期间,发展研究中心邀请20多位中国知名或杰出的地质矿产管理官员及专家为学员授课。本次研修班包括地质调查和矿产管理两方面,前者侧重突出我国基础地质优势特色领域,例如数字地质填图、地球化学、航空物探、地质信息化、资源评价等,矿产资源管理方面则主要讲解中国的矿业政策、法律法规,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与综合利用等。

本次研修班根据教学计划并结合主题,中心组织学员参观了地科院物化探所、地调局航遥中心、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等单位,并在有关单位开展了部分教学课程,增加了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了中国地质图书馆和中国地质博物馆,赴福建省上杭县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境外地矿官员教学基地——紫金矿业集团紫金山金铜矿进行了授课、考察与实习。在教学基地学员们参观了紫金山金铜矿露天采场和选矿车间,在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与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

学员还游览了长城、故宫、厦门陈嘉庚纪念馆等中国著名的景点。整个学习活动跨越了北京、河北、福建三省,日程丰富高效。

通过上述内容丰富的学习和参访,使学员在短时间内对中国地质调查方法技术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中国矿业开发的先进技术手段、现代化管理和矿山环境治理的成就有了较充分的了解,取得了满意的培训效果,达到了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