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Expl(International)在发展中国家推广取得实效

作者:王秋舒 发布时间:2015-09-01

在“2015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培训班”期间,2015年8月26-27日,发展研究中心向来自13个发展中国家的33位学员对新近发布的地质勘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GeoExpl(International)进行了推广培训,向运川副总工程师和中心有关人员就软件功能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授课。

培训主要针对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的地质勘查数据处理、多元统计分析、图形空间管理与分析、专题图制作与应用一体化等功能进行了介绍及操作练习。其中,斯里兰卡、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应用本国的勘查地球化学数据进行了实际操作。

通过本次培训,各国学员初步掌握了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应用,并对软件功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员表示该软件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较强,其功能全面、界面友好,多语言的操作环境能够满足本国地学研究数据处理及国际交流合作的需要。

国学员的要求,向运川副总工程师代表中心向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古巴等13个国家赠送了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及用户使用手册。尼日利亚地质调查局经济地质处处长阿坎比·阿约巴尼 奥塞尼先生代表学员向发展研究中心表示感谢,并表示非常愿意在本国推广应用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希望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学研究领域开展合作,尤其是在地球化学数据处理与应用方面深入交流。

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使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学数据处理软件领域国际合作取得了突破,对提升局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1 GeoExpl(International)培训现场 

 

图2  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操作交流现场 

 

图3 赠送 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及用户手册

图4 学员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