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2015援外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

作者:吴林强 发布时间:2015-08-14

                  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2015援外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

2015年8月12日,由商务部主办、国土资源部主管、中国地质调查局协管,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5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培训班”和“2015年非洲国家地质矿产管理部门官员研修班”,在北京举行开班典礼。此次援外培训达到了历史最大规模,有来自斯里兰卡、塞尔维亚、摩洛哥、古巴等20多个国家的70多名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白星碧副司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吴珍汉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蔡纲副主任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向运川副总工程师主持。白星碧副司长与来自乍得工业、旅游业、能源矿产部的恩伊巴·毛利斯(Maurice Ndziba)先生、塞尔维亚地质调查局的亚历山德拉·古兰(Aleksandra Gulan)女士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白星碧副司长在致辞中代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向来自埃塞俄比亚、哥伦比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各   位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发展中国家是世界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十分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并将一如既往,“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作为矿产资源大国,中国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在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矿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中方愿与发展中国家的同行朋友们进行系统、深入的业务交流,分享成功的经验,探讨双方今后的合作。白星碧副司长表示,60多年来,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给予了很多支持,中国政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展望未来,我们对深化和扩大合作充满信心。国家之间的合作基于人与人之间的往来和沟通。我们期待着,今天这样的培训班能为我们搭起更牢固的友谊之桥。我们也希望,通过双方在本专业本行业的共同努力,提升我们国家之间合作的水平,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

恩伊巴·毛利斯先生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给中国地质专家与非洲地质矿产部门的技术人员提供了一次特殊的合作与交流。但这次研讨会更重要的是提供培训,是提高他们在地质矿产研究领域内人员的技术和业务能力。同时,本次研修班还安排参观一些中国的名胜古迹,通过这些举世闻名的古迹,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伟大的中国。亚历山德拉·古兰女士在讲话中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塞尔维亚地质调查局成立时间、机构组成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此次研讨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和世界范围内的同仁进行交流的宝贵机会。她同时指出,塞尔维亚地质调查局早在2013年就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之间的合作将成为他们的宝贵经验。希望今后可以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强此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研修班为期21天,课程内容翔实。除安排专题讲座之外,还将组织学员赴福建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访问地科院物化探所、地调局航遥中心、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单位;通过培训、交流和考察,不仅能让学员加深对中国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开发、中国矿业管理等方面经验与技术的了解,还将增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地矿专家们间的相互交流与。

                                     图片一  2015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培训班

 

                                      图片二  2015年非洲国家地质矿产管理部门官员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