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GeoExpl(International)正式启用

作者:王秋舒 发布时间:2015-07-31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研发的地质勘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GeoExpl(International)”20157月正式启用,并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第一期培训班,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最先进行推广。

为了适应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需求,满足我国地质勘查工作者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地质调查和地学研究的需要,在地学数据处理和GIS应用领域实现国际化接轨,并且基于国外地学工作者对中国地质数据处理技术和软件的应用提出的需求,地调局发展中心最新推出了专业型地学GIS软件“地质勘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GeoExpl(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新版GeoExpl(International)

新版GeoExpl(International)是基于已在中国地勘行业、地学科研机构等相关领域全面推广应用的多元地学空间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GeoExpl)和区域地球化学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GeoMDIS多目标版)升级研发。GeoExpl(International)采用最新的Visual StudioArc Engine为开发平台,集成了前两者软件系统的数据处理功能,并增加了更丰富的数据处理与分析功能和更强大的图形处理与制图功能,实现了地质勘查数据处理、多元统计分析、图形空间管理与分析、专题图制作与应用一体化以及多语言灵活切换等功能。

新版GeoExpl(International)集成了地质、物化探数据处理和最新GIS开发技术,提升了系统解决地学问题的能力,搭建了国际化地学数据处理平台,满足了国际地学工作者开展国际合作地质调查、地学研究数据共享交流的需要。它不仅可以服务于科研与生产,也服务于管理,对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专业数据处理在国际地学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认为新版软件系统较原版系统有了重大改进,不仅增强了地质勘查数据处理功能,而且在空间数据操作和地学专业制图功能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时,专业软件的国际化解决了国际合作中成果数据交换的瓶颈问题。

1 GeoExpl(International)应用界面

2培训现场1

培训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