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质矿产信息共享服务于我国矿业“走出去”战略

作者:王秋舒 发布时间:2015-06-02
   

2015528-29日,2015中国探矿者年会在合肥召开,发展研究中心蔡纲副主任和向运川副总工程师带队参加,并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推介全球地质矿产信息共享工作委员会(共享联盟)。

全球地质矿产信息共享工作委员会(共享联盟)成立于20152月,为中国矿业联合会所属二级机构,由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其它3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共享联盟以“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为基础,推动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我国“走出去”企事业单位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提高境外地质矿产信息资料的共享与服务水平。

在本届探矿者年会期间,向运川副总工程师发表了题为“全球地质矿产信息共享服务于我国矿业走出去战略”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共享联盟成立的宗旨及组织机构,展示了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中所掌握的数据资料,推介了发展研究中心最新推出的境外地质矿产信息共享平台——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http://219.142.81.52/)。通过该网络平台,联盟会员能够便捷地发布行业资讯、元数据信息以及共享数据资料,是对境外地质矿产服务机制的新探索。

在发展研究中心展台,多位与会代表前往咨询,实现了预期的宣传与服务目标。

                         图1 发展中心参会代表

                           图2 运川副总工发表主题演讲

                               图3 专题展台咨询

                                  图4 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