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刚果(金)地质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研修班举办结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4-07-04

 2014年7月3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4年刚果(金)地质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研修班”在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结业典礼。

国土资源部科技合作司马永正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何庆成副主任、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的徐凯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蔡纲副主任 ,刚果(金)驻华临时代办侬碧•卡彦碧•法郎廷(NUMBI KAYEMBE VALENTIN )先生出席闭幕式。结业典礼由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向运川主持,来自刚果(金)矿业部的20名官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徐凯处长指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人民永远是刚果(金)人民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牢牢把握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提出的4项原则:一是真诚平等相待、二是增进团结互信、三是共谋包容发展、四是创新务实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刚果(金)在各领域的合作,为刚果(金)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本次研修班的顺利举办,正是上述中刚双边合作的具体体现。

何庆成副主任指出,“地质无国界”,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的地质专家就与非洲的地质人员开始了合作,从打井找水到现在的地质矿产业务交流培训、以及在部分非洲国家开展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本次研修班通过学习、考察与交流,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国和刚果(金)在地矿领域的合作牵了线,搭了桥,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蔡纲副主任表示,通过承办援外培训班,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定位作用。发展研究中心感谢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信任与支持,中心加强援外研修班的后续效果跟踪与评价,使援外培训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刚果(金)驻华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侬碧•卡彦碧•法郎廷先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中国正在实现“中国梦”,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秉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在无私的帮助刚果(金)人民实现“刚果(金)梦”,本次研修班是中刚在地质矿产领域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全方位、多角度的业务交流,是一次友谊的聚会,希望今后能够与中国地调机构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研修班上,二十几位来自中国地质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和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矿业公司的技术人员与在座的20名学员分享了中国在地质调查与地质科学技术、采矿与选冶技术、矿政管理等地质矿业领域发展情况与经验。

研修班学员考察了位于中国山东省莱州市的三山岛金矿的地下开采现场和选矿车间、考察了我国最大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金川集团公司,见证了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与金川集团共建“境外地矿官员培训基地”的揭牌仪式,考察了金川硫化型铜镍矿床的露天采场和冶炼车间。

刚果(金)矿业部矿山环境保护局局长马乍尼•卢图巴• 杰克先生代表学员发言,他指出通过内容丰富的学习和考察,使学员在短时间内对中国先进的地质勘查技术、中国矿山开发的先进技术手段、现代化管理和环境保护成效有了充分的了解。并希望刚果(金)矿业部与中国国土资源部能够增加在地质调查、矿产开发等方面更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此次研究班为中国与刚果(金)间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取得了满意的培训效果,达到了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