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刚果(金)地质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研修班举行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2014-06-06

 2014年6月5日,由商务部主办、国土资源部主管、中国地质调查局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4年刚果(金)地质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研修班”,在北京举行开班典礼。来自刚果(金)矿业部的20名学员将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习。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白星碧副司长、刚果(金)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 NZEKELE IKALA DIDIER-YVES(赞柯雷• 依卡拉• 迪迪埃)先生,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何庆成副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蔡纲副主任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向运川副总工程师主持。何庆成副主任与学员代表刚果(金)矿业部矿山环境保护局局长RAMAZANI LUTUBA  JACQUES(马乍尼•卢图巴•杰克)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何庆成副主任在致辞中代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向来自刚果(金)的各位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作为非洲中部的刚果(金),素有“世界原料仓库”、“中非宝石”和“地质奇迹”之称,自然资源丰富,是地质学家愿意工作的地方。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与刚果(金),在矿业方面具有互补性,中方具有技术、人员、经验和资金优势,为双方在地质调查、矿业政策与管理、经验与技术交流、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正如习近平主席访非强调的,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将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我们将牢牢把握李克强总理上个月在埃塞俄比亚非盟总部提出的真诚平等相待( treating each other sincerely and equally)、增进团结互信 (consolidating solidarity and mutual trust)、共谋包容发展 (jointly pursuing inclusive development)、创新务实合作 (promoting innovation in bilateral practical cooperation)4项原则来和非洲、和刚果(金)开展合作。本次研修班,将是双方加深了解、建立联系、探讨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开端!

刚果(金)矿业部矿山环境保护局局长RAMAZANI LUTUBA  JACQUES(马乍尼•卢图巴•杰克) 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刚果(金)代表团汇集了矿业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专家。本次研修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学习中国地质调查、矿产开发方面的经验,尤其是中国在地质调查、矿山采、选、冶方面先进的理论和技术。他同时指出,刚果(金)在地质调查、矿产开采、环境保护和矿业发展方面都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多元化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来实现刚果(金)在矿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以便于合理化制定和实施国家矿业政策。希望今后可以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强此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研修班为期30天,课程内容翔实。除安排专题讲座之外,还将组织学员赴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和甘肃金川铜镍矿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访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实物资料中心、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单位;通过培训、交流和考察,不仅能让学员加深对中国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开发、中国矿业管理等方面经验与技术的了解,还将增进中国与刚果(金)地矿专家们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