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崔熙琳 刘凯强 发布时间:2023-05-11

近日,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心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任收麦作动员讲话,局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朱书民作指导讲话,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施俊法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发展研究中心“参谋、支撑、服务”能力的强大政治保障。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凝聚到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和目标上来,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成效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部、局党组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上来,体现履行中心“参谋、支撑、服务”核心职能的工作成效上来,在推进地质调查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地质调查局的新征程中强化使命担当、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指出,发展研究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全身心投入,全面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牢把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本任务,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融合互促务求实效,聚焦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瞄准靶心找对症结,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主题教育行稳致远,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中心实际,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实走深。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决落实局党组提出的“固根本、强弱项、补短板、硬支撑”要求,主要从“凝聚思想共识、全力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开展地质调查立法和重大问题战略研究、提升地质资料共享与社会化服务能力、优化完善业务结构和人才队伍结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及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9个重点方面发力,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实干导向,下深功夫、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制约单位长远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构建业务发展新格局,用心用情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上来。

朱书民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局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工作部署和局党组具体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重点抽查、下沉调研、随机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工作进展,及时跟踪问效,督促、指导发展研究中心认真抓好落实,做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根本任务、时时紧盯具体目标、全力贯通重点措施,助推发展研究中心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方式召开,局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中心党委委员、党支部(处室)负责同志和支部委员在主会场参会,中心其他党员干部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