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地质工作方略》正式出版

来源:办公室 作者:李丹丹 发布时间:2023-01-06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新时代地质工作方略》一书,已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书分为综合篇,能源矿产和水资源调查篇,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篇,地球系统科学与基础地质调查篇、生态地质调查篇,地质大数据与资料服务篇等6个章节,共65篇文章,围绕“新时代地质工作应该做什么、为谁做、怎么做”,研究提出了地质大基础观、地质大资源观、资源大效益观,从不同视角反映了新时代地质工作战略方向和战略重点。

地质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先行,地质工作发展战略研究是基础的基础、先行的先行。发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地质工作发展战略研究的重任,在地质事业发展大局中发挥“参谋部”作用。近3年来,始终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发展战略,以战略研究和信息化建设带动发展研究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以局属单位为核心层,地勘行业单位为紧密层,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为合作层”的战略研究新机制,逐步建立系统跟踪、专题研究、综合战略三级体系,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战略研究成果。

本书由发展研究中心各部门、各处室、各专业研究人员参与编写,并充分借助行业系统院士、专家力量,部分文章已在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调查动态》《观察与参考》等内部刊物刊登,另有部分文章为首次公开发表,以期为地质勘查人员提供启迪。

 

附件:《新时代地质工作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