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工会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0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部局工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20221028日,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工会工作座谈会。中心党委书记任收麦同志、纪委书记马伯永同志出席会议,中心工会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员、各分工会主席和代表,以及党委办公室、纪检审计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工会主席王军同志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听取了工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汇报。会议认为,一年来,中心工会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引导工会会员听党话跟党走,激发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了团结向上工作氛围,全力服务职工需求,体现了人文关怀,依托职工代表提案,切实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有力保障了职工权益,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是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做好工会工作意义重大。会议对工会工作提出九点要求:一是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学习。二是有效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三是深化工会改革建设,推动新时期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突出重点和细节,使职工有获得感。五是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集中人民智慧,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六是以党建带工建,与业务相融合,建机制,抓思想,树典型,服好务,增活力。七是认真做好上级工会部署的工作。八是加大宣传和交流力度。九是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注重风险防控,确保廉洁自律。

会议还听取了各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分工会主席和代表对中心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工会将对收集的建议,逐项梳理研究、逐步吸纳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