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现代地质工作体系建设 共谋地质发展大计

地质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暨《智谋经纬》首发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5

7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地质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暨《智谋经纬》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李廷栋、孙九林、武强、侯增谦、邓军院士,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国务院参事张洪涛莅临会场指导。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室及在京直属单位,冶金、核工业、有色等行业单位,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地质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通过现场和网络参会,并深入交流和探讨了地质调查工作如何发挥优势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等,助力我国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发展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聚焦“现代地质工作体系建设”相关主题,分别以“关于现代地质工作发展战略的思考”“从中央地质调查所工作看‘大地质’理念”“关于生态地质研究的若干思考”“战略性矿产国内安全底线及应对策略”“关于境外矿产勘查开发的思考”“地质信息化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进行学术汇报交流。主要涵盖三方面内容:一是通过国际、历史和实践维度分析思考了新时代地质工作发展战略,“大地质”理念下地质工作如何拓展业务领域,生态地质的理论与实践关系等重大问题。二是统筹考虑境内境外,深入研究如何立足国内、放眼国际来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三是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提出的“三大战略性转变”中关于“发展动力向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转变”的有关要求,系统梳理了地质信息化的研究进程,提出未来发展建议。与会专家围绕上述报告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发言和点评,共同为地质工作发展献计出力。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智谋经纬》首发和赠书仪式,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向与会专家代表赠送了中心成果文集《智谋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