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吕志成研究员荣获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来源:办公室 作者:李丹丹 发布时间:2021-10-27

近日,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发布了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名单,我中心吕志成研究员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吕志成现任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二级研究员,长期从事矿产地质勘查、深部找矿等调查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创建了以成矿地质体、成矿构造和成矿结构面、成矿作用特征标志研究为核心的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体系,研究提出了矿产远景调查工作的顶层设计,带动引领矿产勘查学科发展及行业科技进步。带领团队组织相关地勘单位共同实施矿山深部和外围找矿,取得重大找矿突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大中型矿山资源危机。组织推进并为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技术指导成效显著,组织编制完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方案(2011-2020年)》,经四部委批准印发实施,完成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阶段成果评估,组织起草进展报告,获国务院领导肯定性批示,有效支撑国家资源安全保障。

吕志成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矿产资源补偿费项目、危机矿山接替资源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8项,其他科技奖励4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现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入选自然资源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第三梯队,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担任重要矿集区矿产地质调查工程首席,兼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山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矿床专业委员会委员。被评为全国危机矿山找矿先进个人、青藏高原理论创新与找矿突破先进个人,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吕志成研究员(左四)在野外检查指导浅钻

吕志成研究员(左四)在野外检查指导探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