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网络安全周”宣讲活动

来源:系统运行室 作者:马芬 发布时间:2021-10-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于近日举办了“网络安全周”宣讲活动。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辉出席并主持活动。

活动邀请了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安,以“数字立国:经略网络空间新格局——数据、大数据是新型的自然资源”为题,从“正确认识网络空间本质,探索‘数字立国’新理念”“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达到网络强国建设新高度”和“枪杆子出政权到大数据稳政权,开启数字立国新格局”三个方面,对网络空间战略研究和谋略进行了详细阐述,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多名与会人员发言提问,共同探讨研究网络空间安全管理问题。

本次讲座,站位高、立意新,资料丰富、内容翔实,信息量大、涉及面广,为提升国家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提供了理论基础、技术支撑和实践探索。讲座不仅是一堂网络安全课,同时也是一次政治素质的培训、国家战略的培训、研究能力的培训,其中提及的许多新理念、新思维,对我们树立大战略思维、加快推进“3+3”转变、构建“2+3”业务发展新格局提供了有益启发。通过参与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从世界格局和国家战略层面上更进一步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为保障地质信息安全、推动地质事业转型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发展研究中心干部职工7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