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英文)》“期刊引用指数”(JCI)居Web of Science收录的地学ESCI期刊第1名

来源:期刊编辑室 发布时间:2021-07-30

根据全球科研数据权威机构——科睿唯安(Clarivate)6月30日公布的2020年度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地质(英文)》(China Geology)"期刊引用指数"(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简称JCI)为1.03,在其收录的66种ESCI地学期刊中位列第1;在396种(330种SCIE和66种ESCI刊物)地学领域期刊中,排名并列第98; 在61种(47种SCIE和14种ESCI刊物)地质学期刊中排名第13,达到JCI 分区Q1区水平。这是《中国地质(英文)》首次获得权威数据库评测指标(创刊满3年才有评测指标),结果也表明刊物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了国际学术界和出版界的认可。

《中国地质(英文)》创刊于2018年,旨在围绕地球多圈层交互作用调查研究、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山水林田湖草综合调查评价与生态保护修复、海洋地质调查、重要经济区与城市地质调查评价、国际地质合作研究等方面,与世界各国同行交流地质科学研究新问题和地质调查新发现,传播地质新理念。《中国地质(英文)》自创刊以来,先后被ESCI、Scopus、DOAJ、AJ、INSPEC、CAS、Geobase、GeoRef Database等国际重要数据库收录。根据科睿唯安公布的数据,《中国地质(英文)》发表的论文截止至2020年总被引次数为305,去除自引后的影响因子为2.148。

“期刊引用指数”(JCI)是科睿唯安在2021版期刊引用报告(JCR)中新增的一个指标,适用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所有期刊。负责该项目的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所长Martin Szomszor介绍该指标是使用字段归一化计算来衡量期刊近年来出版物引文影响的新路径。简单来说,期刊引用指数(JCI)就是对一本期刊近三年发表的所有文章(包括评论),统计它们的影响力指标(CNCI)。影响力指标(CNCI)是针对某一篇文章,从研究主题、出版类型、出版年份三个重要方面对文章的影响力进行统一计算,并给出综合数据。相比影响因子,引用指数的统计范围大大扩展,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期刊之间的横向可比较性大为增强,是对现有引用指标体系的补充。同时引用指数计算的是期刊论文篇均引用率在本学科领域全部期刊中所处的位置,也就是“正态分”。引用指数在实际计算中,数值1.0是衡量期刊引用表现的基准线。当期刊引用指数高于1.0时,即表明该期刊超过平均引用水平;当期刊引用指数低于1.0时,即表明未达到平均引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