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完成在职党员专题轮训 以初心和使命献礼祖国生日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4-27日,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四批在职党员专题轮训班,实现了200余名在职党员专题轮训的全覆盖。通过分批次开展党员专题轮训,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中坚定信念、干事担当,以初心和使命献礼祖国生日。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严兴华出席并作开班讲话,纪委书记马江芬出席并主持有关专题辅导,党委委员、副主任陈辉出席并作结班讲话。中心54名在职党员干部参加培训。

党委高度重视,党员积极参与

党员教育培训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事关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发展研究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2018年年初部署开展四批在职党员专题轮训,本次培训为第四批,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至此实现了在职党员学习教育全员化全覆盖。在每次培训前均召开党委会议审定培训工作方案,党委书记牵头主持研究制定日程安排,采取封闭式培训的方式,严格纪律、明确要求。

严兴华同志作开班讲话。他强调,专题轮训使广大党员干部得到普遍教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入内心深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十四个明确、七大发展战略,当好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干事创业的实干家,在建功新时代中践行崇高信仰。三是勇于担当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部、局党组要求和“三定方案”职能,立足“两重一主”和本职工作,以科学家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履行职责使命,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不好高骛远,避免匹夫之勇,避免劳民伤财,避免表面文章,避免短期行为。四是永远清正廉洁。要深刻吸取典型案例教训,时刻保持清醒,警钟长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越底线、不踩红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兴华同志还对参训党员学习教育、安全事项和遵守课堂纪律、廉政纪律、请假制度等提出要求。

课程安排丰富,交流研讨充分

此次培训班紧扣党员的特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史国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使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邀请中央党校、社科院知名专家教授和中组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进行5次专题辅导,同时综合运用分组讨论、汇报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为学员带来一场丰富深刻、务实高效的“精神盛宴”。

参训党员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一次学习培训,还是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提升,更是一次刻骨铭心的人生教育课。有的同志谈到,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个时代伟大的思想理论,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有的同志谈到不仅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而且更深刻地对党在新时代新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有所领悟,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有的同志谈到在加强支部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有了新的认识,形成了新的方法。有的同志谈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地质道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明确任务目标,担当职责使命

马江芬同志在培训中强调,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为推进地质调查事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工作环境。二是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起好带头表率作用,管好职责范围内的人和事。三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切实增强自我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辉同志代表中心党委对本次培训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自身思想武装和政治素质的提升上。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二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革弊鼎新和自我完善的行动上。用正视问题的自觉,发现不足、找到短板;用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促进进步;用宽容大气的胸怀,凝心聚力、共同发展;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行动,达到完成任务目的。三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党员要带头做部局党组要求的坚定执行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维护者、反腐倡廉拒腐不沾的清廉者、改革转型持续发展的创新者、团结合作勇于奉献的带头者。党支部要带领党员把所在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凝心聚力的创新团队、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四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全面完成“两重一主”工作上。要紧盯年初确定的党建和业务目标,狠抓落实,以更大的干劲、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深入推进“两重一主”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年底向局党组提交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