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全球资源环境研究室 作者:谷兰丁 黄霞 发布时间:2019-09-06

9月6日,在2019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期间,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在银川市成功举办。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联合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和宁夏地质学会协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李建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杨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局长马世军共同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地学领域合作研究,建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提升中阿友好关系与地学合作研究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同时,分享经验和成果,深入加强跟阿拉伯国家在地质领域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促进地球科学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杨柳在致辞中表示,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宁夏回族自治区依托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中阿地学合作不仅为宁夏融入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机遇。她表示,要充分用好这一平台,以能源资源合作为主轴,以环境灾害和生态地质调查为两翼,以双边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中阿地学合作,持续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开创中阿地学合作新局面。

李建星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地学同行,国内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中阿友好关系与地学合作研究水平逐步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持续推进。中阿地学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提供地学支撑。同时,中阿地学的务实合作也初见成效。

李建星对进一步加强中阿各国间地学合作提出了4个方面愿景。一是深化中阿之间的地球科学联合研究,围绕重大的地质-资源-环境问题,共同实施科学项目,进一步推动地学新理论与方法技术的交流;二是大力开展基础地质调查领域的合作,开展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航空地球物理调查和卫星遥感项目合作,支撑区域矿业经济发展;加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和海洋地质领域合作,服务民生,服务中阿区域经济绿色发展;三是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开展管理与技术的交流学习,促进双方能力提升,创造中阿地学合作良好环境;四是共同搭建地质矿产信息共享平台,共促信息发展。

会上,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西安地调中心、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摩洛哥能矿部、苏丹矿业部、中国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进展、北部非洲地学合作进展与展望、中国上合组织地学合作进展与展望、中国石油与阿拉伯国家油气合作现状、成果及展望、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人才培养现状及展望、摩洛哥矿产资源潜力与投资机遇、苏丹矿业投资机会、国际地学信息共享进展与展望”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探讨了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等。

2019年阿拉伯联盟国家能源与矿产资源管理官员研修班学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宁夏科学技术厅、宁夏自然资源厅、宁夏地质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12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