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秦岭野外项目2019年专家调研指导顺利开展

来源:矿产勘查处 作者:公凡影 发布时间:2019-08-26

2019年8月14~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带队,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徐勇、副总工程师吕志成、甘肃省地矿局副局长叶得金等组成调研组,赴发展研究中心甘肃西秦岭野外项目组调研指导。

调研组听取了试点项目负责人李永胜关于“智能矿产地质调查、区域矿产预测技术方法示范、1:5万矿产地质‘三位一体’综合调查、绿色调查、新技术新方法”等五个试点示范进展及阶段性成果,并检查了项目部基地建设、安全生产保密、野外临时联合党支部建设等。调研期间,调研组专家赴郭家沟铅锌矿绿色勘查示范基地、大桥金矿综合调查评价工作区实地检查并指导野外工作,赴甘肃省地矿局、甘肃省有色局座谈研讨西秦岭地区找矿工作。

严光生同志表示,发展研究中心西秦岭项目组联合甘肃省地质调查院、吉林大学,从矿产地质调查行业发展出发,以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为指导,以驱动区域矿产预测创新发展为己任,以新技术新方法试点示范为抓手,承担了地调局推进的大量具体重点工作,“产学研”结合的组织模式得到深化,促进了西秦岭地区矿产勘查取得了重大进展、成矿理论研究取得新认识,在全国矿产地质调查方面取得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成效显著。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对地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要求,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是首要任务,传统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发展研究中心(勘查指导中心)要深刻理解部、局党组关于地质工作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内涵,从单位定位出发,发挥技术、平台优势,支撑部局组织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谋划下一步全国地质找矿工作,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西秦岭项目组要继续发挥试点项目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聚焦工作思路和主攻方向,以地质认识为前提,尝试探索多手段预测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创新产品服务体系建设和成果表达。

徐勇同志对野外项目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代表发展研究中心工会给野外项目组发放了慰问金。他指出,西秦岭项目作为地调局多项试点工作区之一,意义重大,不仅仅要解决西秦岭地区关键地质问题,而是要从整个矿产地质调查、矿产勘查考虑推进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聚焦主线条,切实作出成效;野外临时联合党支部要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业务。徐勇同志表示,发展研究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按照部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重大需求,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好参谋、支撑、服务作用。发展研究中心与甘肃省地矿局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基础,西秦岭地区找矿潜力巨大,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特别在矿产地质调查、大数据信息挖掘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自发展研究中心西秦岭项目组进驻以来,甘肃西秦岭地区在金、铅锌、钴、铋、铍等大宗及战略性矿产找矿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重要新发现,在成矿理论研究中取得重要认识,“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矿产勘查成效显著。本次西秦岭项目组利用新技术方法,开展综合信息预测,优选靶区,在大桥矿区外围饮马河矿段经钻探验证,揭露3层金矿体,累计厚度16米,平均品位3.9g/t,大大拓展了大桥地区的找矿空间;在关键矿产钴、铋找矿和典型矿床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发现岩浆热液型钴矿产地,在原典型金矿中成功评价出铋矿体,开展了西秦岭地区找矿新方向、新空间,成功拉动省基金、省基础项目落地西秦岭开展关键矿产找矿工作。专家组一致认为,西秦岭地区找矿潜力巨大,下一步项目要加强钴、金等关键矿产的综合研究与调查评价工作,推动实现重大找矿进展。

通过本次专家检查指导,使项目组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力争确保安全情况下,产学研协调同步推进,按照要求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甘肃大桥金矿野外现场指导

甘肃大桥金矿野外现场指导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