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度成果交流会召开

来源:业务支撑部 作者:谷兰丁 发布时间:2019-02-27

2019年2月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召开了2018年度成果交流会,迎来2019新年伊始的首场大型业务交流盛宴。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陈毓川院士,原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李裕伟研究员,北京大学潘懋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邓军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全球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王安建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沈镭研究员,中铝集团汪东波研究员,北京有色地质矿产研究院王京彬研究院,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周坚鑫高工,中国地质调查局王保良高工,发展研究中心刘士毅高工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地质勘查管理司、矿业权管理司、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科技发展司、国际合作司、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地调局办公室、总工室、财务部、基础调查部、资源评价部、水环部、科外部、装备部、人事部、直属机关党委相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党委书记张海啟等中心领导和职工共约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2个会场以视频方式同步召开。会议由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主持。

徐勇主任在致辞中对部、局、专家及相关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中心2018年3个业务板块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果,同时他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加强中心业务成果交流与宣传,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与服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业务部团队建设,提高中心整体业务水平和能力,更好的发挥 “参谋、支撑、服务”作用。

本次会议共8个成果参加了汇报交流,是在发展研究中心6大业务板块业务交流基础上,选送的代表性成果。报告内容包括地球系统科学与地质科技转型、页岩革命对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发展的启示、我国地质调查发展方向研究、油气地质资料汇交专项清理成果、地质云2.0建设成果、PRB扩展式通用数据采集、非洲资源利用前景分析、深部找矿进展和展望等。汇报人准备充分,成果汇报内容丰富,有详实的数据分析,覆盖面广,拓宽了研究思路。本次交流会展出的展板、地质图件、专著等丰富多彩,吸引了与会领导与专家驻足观看,有力推动了业务成果交流。

专家和领导现场对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作精彩点评和指导,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心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交流气氛活跃。本次交流会有效促进了中心各业务部科研团队建设及业务部间“百花齐放、互通有无”的良好学术氛围。本次成果交流会将根据现场评委和职工投票最终评选出成果优秀奖。

根据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会上向应邀的自然资源部各司局、局机关领导发放了顾客满意度调查表,请大家对中心2018年度的成果和支撑服务进行评议,收集对进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和局门户网站等记者应邀参加了会议。

发展研究中心年度成果报告会自2009年开始,今年是第十届年度成果交流会,已经成为发展研究中心成果汇报、业务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