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需求 勇于作为 充分发挥参谋支撑服务作用

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会召开

来源:办公室 作者:文\李丹丹 图\谷兰丁 发布时间:2019-02-22

2019年2月21日上午,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19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心2018年度工作成果,研究部署2019年度工作任务,中心主任徐勇代表班子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张海啟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局领导在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了解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深刻意识到地质工作外部环境和地质调查事业发展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地球系统科学和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对地质工作的广泛影响,达成了地质调查转型升级的共识,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

会议指出,2018年,发展研究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各项业务成果丰硕,综合管理保障有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要成果。同时,各部门全力做好部相关司局、局各部室业务支撑工作,普遍得到各司局、各部室的好评和感谢,有力支撑服务了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参谋、支撑、服务”作用。

会议强调,2019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对接部局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中心在地质战略研究、数据资源、信息化技术、业务支撑等方面的优势,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支撑服务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为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一是加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二是全面推进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三是全力做好地质调查业务支撑;四是持续加强地质调查战略研究;五是不断提升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水平;六是大力拓展境外地质调查新领域;七是全面推进找矿技术支撑服务;八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地质科普和科技成果转化;九是大力提高综合管理工作效率。

会议宣读了对2018年度取得重要工作成果业务团队的通报表扬,表彰了2018年度先进处(室)和优秀职工,并组织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和保密责任书。会议采取视频形式,322会议室为主会场,319会议室设分会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2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