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地质调查应用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涂骏 发布时间:2019-01-21

2019年1月8日,人工智能技术地质调查应用研讨会暨地质云“智能化”工作营开营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以机器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在地质调查领域同样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为地质调查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新机遇。要做好地质调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首先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着眼做好顶层设计。既要充分认识智能化建设对地质调查的重要意义,又要充分认识其难度。要做好基础知识库、样本库等多项建设工作的统筹和共享。二是着眼迫切需求。要聚焦为“地质云”用户提供统一、便捷的检索工具的智能化搜索技术,用于开展当前部局高度重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智能识别、海岸带地质环境变化智能监测等应用研究的基于遥感影像智能识别技术,辅助野外地质调查一线工作、支撑资源环境定量评价应用的智能填图与评价技术,基于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及时研判项目质量和风险的管理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等。三是要着眼组建攻关团队,举全局之力,联合多方力量,实施集中攻关。

会议强调,工作营模式旨在打破单位、项目界限,利用全局“智能化”资源和力量集中攻关办大事,实现在亟需领域、关键技术、重点应用方面的突破,逐步实现地质调查工作模式现代化转变。

会上,来自地调局直属9家单位的15名团队代表就人工智能技术在地质报告与文献数据挖掘、地质填图、遥感影像快速解译、资源环境评价、地质编图、地质科研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介绍。

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局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地调中心、西安地调中心、青岛海洋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油气调查中心、地质力学所、实物资料中心、地学文献中心等单位相关业务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