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

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1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之际,在中央正式公布《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重要时间点,1129-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条例》要求,切实提高党支部委员履行“一岗双责”能力,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培训班由中心党委书记张海啟主持,中心党支部书记、在职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共计44人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李放同志和发展中心党办负责人赵琳同志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参训同志围绕学习《条例》和当好支部委员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精心安排重实效。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把此次培训作为中心“政治思想建设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来安排。培训前,中心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党支部书记会,研究制定党支部委员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培训目的、内容及方式,设计专题辅导、专题研讨和交流汇报等环节,党委书记张海啟同志亲自审定专题辅导内容和研讨主题。统一配发《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单行本)》、中国地质调查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培训研讨班会议材料、《机关支部党建36问》等资料,供学习参考。通过会议、内网、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强调培训的重要意义,提出明确要求,为培训取得显著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题辅导强本领。李放同志以《支部党建工作的组织——如何做好“三会一课”》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详细论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和基本要求等内容,使大家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百尺竿”案例,生动讲述了党建是什么、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为中心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赵琳同志以《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推进发展中心党支部建设》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的背景、重要意义、遵循原则、主要内容,系统解读了《条例》对党支部主要职责、支部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质量、支委队伍建设、支部建设责任等方面的要求规定,就“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组织发展等党务实务进行了辅导,并结合中心实际,分享党建工作体会。

交流研讨促落实。参训同志围绕学习《条例》和当好支部委员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心举办支委培训非常及时必要,培训内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受益颇多,对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永远做心中有党的明白人,在岗位看态度,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张海啟同志在培训讲话时指出,参训同志按照中心党委有关规定要求,能够端正学习态度,专心听课、深入思考、充分交流、遵守纪律,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对新时代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起到了充电加油的作用,取得了预期效果。张海啟同志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远意义,深刻认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和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之中。二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要求,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落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一切业务工作都是党的事业、一切业务工作都是为了党的目标、一切业务工作都要依靠党的领导”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自身党建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做到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努力实现从密切结合、深度融合到不分你我、浑然一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干出新业绩、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