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地质矿产与矿业开发》专著出版

来源:全球资源环境研究室 境外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室 作者:陈玉明 涨潮 发布时间:2018-10-11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编著的《南美洲地质矿产与矿业开发》一书日前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论述南美洲地质矿产、矿业开发、矿业法律和投资环境的综合性著作。

南美洲是全球地质矿产和成矿规律研究的热点地区,也是全球矿产资源勘查投资的重点地区。区内石油、天然气、铜、金、银、锂等优势矿产在全球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在此谋篇布局,我国在该地区也有一些重点项目。为更好的梳理和总结南美洲地质矿产特征与矿业开发现状,为政府决策和企业走出去服务,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了《南美洲地质矿产与矿业开发》编写组,经过3年多的努力,对南美洲地质矿产特征进行深入研究,对矿业开发现状进行全面跟踪分析。

该书是以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详实资料为基础,结合了作者多年在南美洲从事矿产勘查实践经验,综合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等近10多年来在南美洲组织实施的20余项国际地学合作项目研究成果。

该书按照“重视实践,兼顾理论”的写作思路,着眼于为政府和矿企提供丰富、翔实和可靠的参考信息,总结了南美洲主要构造单元/成矿区带、优势矿产资源、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规律,结合国内经济发展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需求,重点介绍了油气、铜、金银、铅锌、锡、铁、锂、铀和铝土矿等矿种的典型矿床、成矿规律、勘查开发程度,以及在南美洲经营的主要矿业公司;以成矿规律认识为基础,分析了优势矿产的资源潜力,圈定成矿远景区;分析对比了南美洲各国矿业投资环境,总结了矿业开发领域有利的和不利的因素等。对我国与南美洲开展政府间地质矿产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