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资料服务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资料服务室 作者:孙克峰 发布时间:2018-10-0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推进地质资料服务工作,全国地质资料馆于近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了全国地质资料服务工作研讨会。自然资源部地质资料主管部门刘斌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成果处刘宏副处长、全国地质资料馆党委书记张海啟、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党委书记陈辉、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地质资料馆、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31个省(区、市)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总部及委托保管单位等近9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全国地质资料馆副总工程师胡小平主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研讨“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的通知”(讨论稿),培训使用新版的“涉密地质资料借阅复制证书管理系统”。

刘斌处长讲话中介绍了“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工作通知”起草的背景,分析了当前地质资料服务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起草文件站位要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

张海啟书记总结了近年来地质资料服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包括加强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建设、依法依规做好地质资料服务、推动地质资料服务制度建设、进一步丰富地质资料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地质资料服务质量等工作。

与会代表围绕文件内容,就地质资料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丰富了文件的内容。代表们表示“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工作通知”作为指导地质资料服务开展的纲领性文件,契合政府机构改革、符合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将会对保障馆藏机构建设、提升地质资料服务水平发挥重要作用,期待文件早日出台。

会议还开展了新版涉密地质资料借阅复制证书管理系统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涉密地质资料的管理水平和涉密资料的安全使用。

本次会议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达到了大会的预期目标,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地质资料馆藏机构服务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地质资料服务工作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公众需求,为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