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

——中国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8-07-11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 82岁的韩天录声音铿锵,在过往的岁月里,他一次次地体会着誓言的含义。6月27日,在中国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庆祝建党97周年党员大会上,老中青三代党员共话入党初心,追寻来时路。

“今年6月24日,是我入党66周年纪念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韩天录感慨万千:“在旧社会,我受过日本鬼子蹂躏,吃过粗糠、树皮、野菜。1948年,我们家乡解放了,是共产党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

在他看来,加入共产党意味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1955年刚满19岁的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他没忘记那份报恩的初心,追求信仰,将一生投入到了祖国的建设中。

而成长在新时代的信息化建设党支部党员赵林林同样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我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良村镇吼滩乡长征村,一个在地图上放大到最大级别也很难找到的地方。常年吃不上大米、交通闭塞是儿时的记忆。为了让我这个全乡唯一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早日走出大山,村主任带领全村人修通了一条土路。沐浴着党的春风,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那一刻起,赵林林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地质信息工作者,回想起‘地质云’上线前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大会战,我和团队的同志们甘愿付出,无怨无悔。党的十九大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舞台变了,任务变了,但初心不变,我愿继续做地质云生态环境中的一颗小水滴,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用平凡的工作共筑地质梦。”

为什么要入党?在业务支撑党支部党员崔敏利心里,加入共产党意味着光荣的英雄梦想:“我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家里有个小的黑白电视机,我最喜欢看战斗片,儿时的英雄是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如今的我成为了一名党员,一名地质人。我要用六年前刚进发展中心时写下的誓言向党‘初心表白’:做一个指南针,一心向党;做一个放大镜,防微杜渐;做一把地质锤,惩腐扬廉。”

加入共产党意味着追求先进,为了成为一名党员,刘士毅追寻了23年。1958年,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后,他便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在全国“大跃进”洪流中,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愿为实现世上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生,至毕业前夕,党组织没有吸纳他。改革开放后,掀起了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建设高潮。1981年,刘士毅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这次,很快得到批准。从此,我几乎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事业中。”刘士毅说。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老党员张新兴认为坚守初心意味着要为党默默地奉献。“我是在基建工程兵水文地质普查部队工作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在我看来,入党的初衷没别的,就是战斗和奉献。部队承担着边疆艰苦地区的水文地质普查工作,我作为大学生融入到部队的大熔炉中,承担着光荣的水文地质技术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能够真正成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更好地为部队建设和国家急需的水文地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想起2010年国庆节入党时的情景,发展战略研究党支部党员吴林强感觉既光荣又懵懂。在参与编写《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史纲》的每个深夜里,提笔回顾百年地质调查史,他才逐渐清晰而深刻地认识到,不论处于何时,地质人的初心就是爱国和创新,就是责任和奉献。

“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在地质调查的事业中,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就是要用地质人的初心,来书写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不忘初心意味着担当如铁,不忘初心意味着奉献如常。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时代;不忘初心,方能一往无前。”吴林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