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地质战略论坛暨“信息化党支部学术交流轮值月”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大数据研究室 作者:刘荣梅 发布时间:2018-06-20

2018年6月15日,第四期地质战略论坛暨“信息化党支部学术交流轮值月”活动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主题为“地质大数据发展战略”,聚焦地质大数据的发展及其对地质调查和自然资源管理与信息服务中的推进应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和纪委书记马江芬、副主任吴登定出席会议,中心信息化部门和相关处室约6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战略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会议由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主持。

会议邀请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研究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魏凯研究员分别做了国家大数据战略:形势、任务与策略,数据资产管理专题报告;发展研究中心刘荣梅教授级高工、高振记研究员分别做了自然资源地质大数据资产管理战略探讨和地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应用探讨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报告就当前大数据概念和内涵、国家政策、发展行动纲要、数据资产管理和技术以及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地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做了深入的交流,报告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党支部学术交流轮值月”活动是发展研究中心党委探索实施的依托党组织开展学术研讨的交流平台,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工作要求,以党建带业务,切实加强各部门和业务板块间的成果和学术交流,突出政治性,发挥创造性,体现业务特点,强调学术水平,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中心事业发展。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精神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以推动地质大数据建设和提高科技水平为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