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荣获“2015-2017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第三届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荣誉称号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郝少玮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中,发展研究中心喜获“2015-2017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和“第三届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荣誉称号,连年保持“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的“双标兵”荣誉称号。中心职工冯艳芳同志当选“2017北京榜样推荐人物”。

近年来,发展研究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首都文明办、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部、局文明办的部署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工作有新水平、队伍建设有新面貌、廉政建设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发展、内部管理有新突破”为目标,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地质调查业务和管理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大量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单位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丰富创建活动,培育文明风尚,推动“智慧、文化、和谐发展中心”建设。中心先后开展了文明细胞工程、“五个一”创建、“做六个表率”、做“五类志愿者”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为主要内容,以现场授课、实地参观、心得交流等方式举办道德讲堂,弘扬清风正气,传递正能量;以公益劳动服务、“大手拉小手”、大型会议和活动服务、业务咨询和交流服务为主要内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以创作节约自律公约和节约自律歌、制作发放遵德守礼牌和节约小贴士、提倡绿色办公等为主要内容创造文明办公环境,彰显着道德的力量,让职工自觉地以文明准绳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制作摆放桌签、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加强食堂监督管理等为主要内容打造文明餐桌,倡导厉行节约;以传播网络文明、“文明大行动”、“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等为主要内容传播文明力量,构建和谐单位。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诚信包容的道德准则、清廉自律的职业操守、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逐渐养成,形成了诚信友爱、和睦相处的工作氛围。

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文化公益事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心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推进全国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为核心,开展了城乡共建、社区共建、灾区援建等“同创共建”活动。以“送科技下乡”为重点,开展“张山营平原及其周边地区土壤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项目、互访交流、扶贫帮困等城乡共建活动;以地学知识普及、联合回收废旧衣物、联合为灾区募捐物资、互访交流等活动为主要内容开展了社区共建;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抗旱找水打井等提供地质基础数据,组织精干力量,开通应急服务绿色通道,开展灾区援建,为保障基本民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实现了共建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职工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得到强化,展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公益性事业单位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共建单位、灾区和各援建部门的广泛好评。

工作绩效显著,创造一流的地质调查工作业绩。中心紧紧围绕“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按照“参谋、支撑、服务和创新引领”的职责定位,积极进取、支撑有力、锐意改革、亮点纷呈。打造地质领域高端智库平台,共建科技扶贫基地,推动地质调查服务支撑脱贫与兴边富民,地质调查战略研究能力进一步夯实;打造国际知名、国内权威一流地学刊物取得进展,初步构建与全国省级地调院协调联动机制,为地质调查机构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地质调查业务支撑更加主动有力;启动“国家地质虚拟展馆”,出版“全球地质数据”数据期刊,应急服务速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地质资料开发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地质云1.0”上线服务开启地质工作智能化模式,分布式大数据中心初步建成,数字地质调查等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主要技术成果和软件在全国大规模推广使用,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阿地学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不断完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地质调查对外交流平台,境外地质信息服务与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建立并完善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方法体系,加强找矿新技术新方法示范与推广,开展绿色勘查、保护性开采等矿业管理政策研究,全面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效明显。2017年,中心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各类科技成果奖项1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9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项。1个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1名职工荣获“2017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发展研究中心将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始终做文明道德风尚的推动者,以本次评选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思路、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创建内容,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工作热情、最高的工作标准,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