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中东局势,筑梦中-阿合作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阿合作思考与建议学术报告会召开

来源:境外地质调查部 作者:陈喜峰 发布时间:2018-01-17

为了谋划好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的顶层设计,拓展合作领域,明确未来的工作任务,2018年1月12日下午,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阿地学中心”)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阿合作思考与建议”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阿地学中心”秘书长谭永杰主持,境外地质调查部和发展研究中心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邀请李绍先研究员从“中东乱局及我国的应对”角度做了学术报告,李绍先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阿拉伯问题研究学者,现任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为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问题顾问与特约评论员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李绍先研究员从中东概况、中东旧秩序、旧格局崩溃 (从伊拉克战争到伊朗核协议)、新秩序、新格局和中国的应对等5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论述,细说了中东的近300年来的发展历史、格局变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出中东地处三洲五海之地,为全球的地理十字路口和文化十字路口,处于“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既至关重要又异常复杂;最后,李绍先研究员从合作方向、合作方式和战略性长远部署3个方面提出了中-阿合作的建议。与会人员就关注的中东和阿拉伯问题与李绍先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

2017年8月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批准发展研究中心与宁夏地质局合作共建“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同年9月9日,“中阿地学中心”挂牌成立。“中阿地学中心”的宗旨是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地质矿产部门的合作,增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地质矿产领域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各国地球科学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通过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深入了解中东的发展历史、政治格局和其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聚焦了中-阿未来合作的方向。

李绍先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谭永杰秘书长为李绍先研究员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