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职责 强化意识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专兼职纪检干部

发展中心召开专兼职纪检干部座谈会

作者:毛佳 发布时间:2017-12-25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将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做细,1218日下午,发展研究中心纪委召开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学习文件,交流工作,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明确任务和要求。中心纪委委员、在职党支部纪检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监察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纪委书记马江芬同志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驻部纪检组组长冯志礼同志在纪委书记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要点,学习了中心近期印发的《深化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工作方案》,听取中心纪委的年度工作报告。8个在职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结合履职情况对本支部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年工作建议。各党支部结合支部内处室的工作特点,积极思考,工作内容各具特色:战略研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和要求讲党课,强化党员意识;业务支撑党支部认真查摆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资料数据党支部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费用执行专题会议”制度,规范执行各项费用;信息化党支部从工作实际出发,积极主动防控因二级项目较多、外协量较大所带来的廉政风险隐患;境外研究党支部注重自身建设,重点督查支部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和“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情况;指导中心党支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强化严格执行制度、落实制度的意识;管理一党支部双责合一,统筹推进支部工作;管理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二级项目检查,督办重点工作;离退休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特点,做好离退休同志的纪律教育工作。

 

纪委书记马江芬同志在总结中指出,年初召开的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会,明确工作任务、学习基本知识、掌握工作本领,年底这次会议,既总结了工作,思考了问题,又谋划了目标。中心纪委将把一年两次的纪检干部培训座谈会作为一项新的工作机制坚持下去。基层纪检委员是党的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她强调作为支部纪检委员,一要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督促落实;二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支部内各处室人员进行纪律教育,监督遵守纪律情况,工作中要把握好用改革、创新、快速等方式推进工作与遵章守纪的关系,促使大家养成依纪依规按程序办事、在监督和约束下办事的习惯;三要保持与纪委、监察审计处的联系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积极参与纪委组织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马江芬同志还对专兼职纪检干部履行职责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和正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二是要牢记纪检干部身份,进一步拓宽履行职责的知识储备和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本领;三是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从严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让党放心,让组织信任,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