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来源:信息工程技术室 作者:刘畅 发布时间:2017-12-22

为进一步推进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技术在江南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中的应用,近日,发展研究中心主流程信息化团队与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该工程业务团队在南京共同举办了为期3天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培训班,对该工程所属的二级项目、子项目及专题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进行培训。来自南京地调中心和华东片区相关地勘单位的60余名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体系,地质调查Ai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作模式关键技术,基于AiBC模式的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操作流程,云端智能化数据采集、处理、建模和服务的技术流程。

通过3天的培训,学员了解了地质调查智能空间的应用模式和流程,掌握了智能地质调查技术应用方法;为更好发挥培训效果,主流程信息化团队还构建了面向培训的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应用平台,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能同步体验AiBC工作模式给他们工作带来的便利性。会后主流程信息化团队还跟各地勘单位进行了交流讨论,学员们也针对具体需求和应用,提了很多宝贵意见。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在江南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的进一步示范应用奠定了基础。

培训背景:近年来,数字地质调查技术从数字空间向智能空间发展,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初步构建了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为地质人员提供基于AiBC模式的地质数据管理、数据处理、数据服务为一体化的智能空间工作环境,并在多个试点成功示范。2017年,为推进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构建智能地质调查工作新模式,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与南京地调中心江南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的业务团队共同搭建了华东区域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并重点选择该工程下的“嵊州舟山1:50000示范填图项目”作为试点,就开展华东地区火山岩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中如何结合智能空间技术作了多次讨论,并将研究和示范应用的范围聚焦到火山机构、重要地质剖面的表达、空间分析以及三维场景建模与云发布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示范进展。

 

图1 主流程信息化团队介绍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体系

 

图2 参加培训学员

 

图3 江南陆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副首席对培训提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