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

来源:资料综合处 作者:吴小平 王黔驹 发布时间:2017-12-18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新时代地质资料工作新方位、新要求和新任务,描绘新时代地质资料工作发展新蓝图,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于近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副主任邢丽霞、全国地质资料馆党委书记张海啟、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主任江云华、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世蕴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全国28个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31个省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石油、延长石油等单位地质资料管理负责同志共计10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司长鞠建华做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取得的新成就,分析了当前地质资料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精神引领地质资料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改善馆藏机构的办公、库房和服务条件,造福一方。二要探索健全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地质资料管理体系。三要不断完善机制,加强地质资料全流程网上监管,建立地质资料汇交诚信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四要强化社会服务,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五要搭建大数据平台,建立地质资料数据采集、生产、汇交、保管、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新模式。六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站、报纸、研讨会、产品推介会、新闻发布会等媒介,大力宣传地质资料管理工作最新进展与成果。

会上全国地质资料馆副总工胡小平、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副总工刘凤民分别就下一步地质资料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安徽、上海、江苏、山东、湖南、泰州等省级和市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中石油、中石化等委托保管单位做了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下午参会代表分两个小组展开了地质资料管理业务交流讨论。

会议还安排参会代表到安徽地质资料馆实地观摩学习。一年一度的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已经成为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业务体系建设的平台,得到了部储量司肯定和全国各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的支持。本次会议由全国地质资料馆和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联合主办,安徽省地质资料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