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助力华东地区火山岩新技术新方法研究

华东区域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构建

来源:信息工程技术室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7-11-20

为推进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构建““人工智能人脑”的智能地质调查工作新模式,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与南京地调中心江南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的业务团队共同搭建了华东区域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

通过多次对接,重点选择该工程下的“嵊州舟山示范填图项目”1:50000区域地质调查作为试点,并就开展华东地区火山岩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中如何结合智能空间技术作了多次讨论,将研究和示范应用的范围聚焦到火山机构、重要地质剖面的表达、空间分析以及三维场景建模与云发布服务以及典型剖面各层的野外填图单位岩性识别等方面。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搭建了基于华东地区地质调查业务需求的数据管理、数据处理、数据服务为一体的智能空间工作环境,并形成了以“大数据+大计算”为特点的地质调查全流程服务链应用流程。

近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杭州举办陆相火山岩区填图方法培训和野外现场交流会,约110余地质调查领域专家、技术人员参会,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专门做了“地质调查Ai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作模式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内容涵盖AiBC工作模式核心技术、AiBC工作模式工作环境--地质调查智能空间、AiBC工作模式应用示范--区域地质调查、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并结合嵊州舟山示范填图项目的应用情况,做了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现场演示,受到广泛关注。为了使与会专家和技术人员进一步了解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提供了地质调查智能空间APP,方便他们在野外现场考察时使用。这也为下一步的华东区域地质调查智能空间的深入应用起到了成功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