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坚定不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郝少玮 发布时间:2017-11-2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切实提高党支部委员“一岗双责”能力,117-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培训班由中心党委书记张海啟主持。中心9个党支部和1个临时党支部共计32名委员参加培训。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于海涛同志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心党办赵琳同志作党建实务辅导,各党支部就各自工作做法和体会进行了汇报交流,同志们围绕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和当好支部委员开展讨论。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

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把此次培训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部署,作为中心“支部建设年”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来安排。培训前,中心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书记会,研究制定党支部委员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培训目的、内容及方式,设计了参观学习、专题辅导、交流汇报、专题研讨和党建知识答题等五个环节。统一配发《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单行本)》、《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图解党支部工作一本通》、《发展研究中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材料汇编》、《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思维导图》等资料,供学习参考。通过会议、内网、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反复强调培训的重要意义,提出明确要求,为培训取得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参观学习,奠定思想基础

中心党支部委员集中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大家依次参观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内容,一致认为展出全面宣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大家一致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专题辅导,强化党务知识

部直属机关党委于海涛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好支部工作”为题,侧重党建工作实例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强调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梳理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做好支部工作的想法,内容丰富,具体生动。他谈到,党支部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履行好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以理念、需求、问题、职责等为导向,探索形成自身支部工作法,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中心党办赵琳同志侧重党建实务工作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介绍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六个层次(即一个根本原则、一条指导方针、一条工作主线、一个总体布局、一个基本要求、一个基本目标)和十九大党章有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修改内容,重点从党组织的设置、党组织换届选举流程、党支部职责、党支部委员职责、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及程序、党员发展流程、党费使用要求等方面与各党支部委员进行交流学习。

交流汇报,做法亮点纷呈

中心8个在职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分别作了汇报交流。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党支部工作的做法和体会、思考和建议,汇报了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党建与业务融合、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和“八个一”党支部工作法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创新性、战斗型党支部。交流汇报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爱党初心;体现了作为党的干部,干在实处,服务大局;体现了作为党支部的一名委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党务与业务双轮驱动、互融互通。

交流中,有的谈到,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首先要支部书记起好带头示范作用,才能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保证“三会一课”质量;有的谈到,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最终要靠各个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必须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中心长期坚持的党支部责任制和党员承诺制为党支部的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有的谈到,业务工作主要在做事,党建工作主要在管人,把事做好关键在于人,因此党建和业务工作密不可分,必须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才能两不误、两促进。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大家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党建八个方面重要任务,不折不扣执行完成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坚持结合实际,发挥专业优势,探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研讨测试,巩固培训效果

参加培训的党支部委员分为两组开展的专题研讨。大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和“一岗双责”情况、培训的收获与体会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每组推荐代表在总结会上作交流发言。同时开展了党建基础知识测试,检验培训效果。

张海啟同志在培训班总结会上作重要讲话。讲话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中心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从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方面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张海啟同志强调,一切业务工作都是党的事业,一切业务工作都是为了党的目标,一切业务工作都要依靠党的领导,要深入理解把握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探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