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地调局专家到访发展研究中心并参观全国地质资料馆

来源:科学技术处 作者:贾音传 发布时间:2017-11-15

2017年11月9日,巴西地调局地球动力研究室主任何赛奈乌沙?波利安德?罗德里格斯、圣弗朗斯西科克拉通北部项目负责人乔?恩里克?拉力乍提等一行4人在南京地调中心境外地质调查院姚仲友副院长陪同下访问发展研究中心,就我中心自主研发的数字地质调查系统(DGSS)和开展的境外地质调查工作进行交流座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登定会见了代表团。

吴登定副主任介绍了中心主要职责、六大业务方向和优势领域,希望双方通过交流进一步巩固基础,加强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同时希望巴西地调局专家针对交流内容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中心完善已有技术,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

来自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的李丰丹和刘畅介绍了智能化数字地质调查技术最新进展和软件体系,并重点演示了数字填图系统的相关功能。前期巴项目人员已通过合作项目对数字地质调查技术有了一定了解,此次双方就巴方关心的技术应用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共同翻译葡语版数字填图系统、搭建服务于中巴合作项目的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以及适时到巴开展数字地质调查技术交流与培训达成共识,形成初步合作意向。全球资源环境研究室主任陈秀法介绍了境外部门主要研究内容,在南美开展的中阿合作地球化学填图项目进展,以及自主开发的GeoExpl数据处理软件,得到巴方积极回应。

最后,资料服务室许百泉介绍了全国地质资料馆馆藏和服务概况,外宾在科技处刘佳和资料馆藏室张茜引导下参观了全国地质资料馆电子阅览室和库房,对我国地质资料的保管和服务现状表示赞叹。

本次交流增进了发展研究中心与巴西地调局科研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