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组团赴美国开展地质信息技术合作交流

来源:信息化建设部 作者:缪谨励 发布时间:2017-10-26

2017年10月15日-21日,应美国地调局(USGS)、甲骨文公司(Oracle)和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的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带队赴美国参加学术交流,并与USGS和UCSB签订了合作意向。

在访问美国地调局西南中心期间,徐勇主任与专程前来的美国地调局西南区主任Max M.Ethridge进行会谈,徐主任介绍了发展研究中心的职责定位、全局信息化规划和地质云重中之重工作,Max M.Ethridge介绍了USGS西南辖区的主要业务中心,和正在开展的计划工作。访问团在国家地理空间技术运行中心副主任DarceeKillpack的带领下,参观了美国地调局中部中心的岩心库、化石标本库,和美国国家冰芯库。随后,访问团与美国地调局专家就地质信息化架构、数据组织与利用、产品规划与生产、高性能计算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较深入研讨交流。双方达成在地质信息技术方面的合作意向,并签署协议。

在美国Oracle公司研发总部,Oracle公司副总裁James K. Steiner等技术人员介绍了在美国国防部、环保部和美国地调局等部门的技术实施经验,并听取了中心正在开展的“地质云”建设项目,并在总体架构、数据存储与利用技术等方面与访问团一行进行了充分研讨,并表达了参与的意愿,双方协商了技术支撑细节。

访问团最后一站访问了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国家地理信息中心和交叉学科中心,中心主任、资深教授Keith C. Clarke,为代表团展示了地理信息技术(GIS)新进展,和UCSB开展的独创性研究,以及在众多行业领域的实践,介绍了包括与美国地调局、农业部等的合作项目。双方签署了技术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中心信息化部专家陪同出访。

 

图1 徐勇主任与美国地调局西南区主任Max Ethridge签署合作意向

 

图2在零下36度的美国国家冰芯库中查看样品

 

图3代表团与USGS部分参与技术交流的人员合影

 

图4在美国Oracle公司,副总裁James Steiner与代表团就地质云架构进行讨论

 

图5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进行学术交流

 

图6徐勇主任与Keith Clarke主任签订与UCSB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