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时代 焕发新状态 贡献新作为

发展研究中心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赵琳 发布时间:2017-10-19

10月18日上午,发展研究中心干部组织职工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面对新时代,焕发新状态,勇担新任务,创造新业绩,开启新征程,贡献新作为。

不忘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中心领导班子分别在会议室、办公室及出差地认真观看报告,在交流讨论中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还将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从而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

牢记使命 创新驱动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绘制好建设美丽中国规划蓝图的信心,也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国土资源和地质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从事地质资料工作的同志说,“建设美丽中国,地质工作将在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地质资料人,要接收好、管护好、管理好、服务好、挖掘好、研究好地质资料。以务实的态度去工作,以崇学的精神去开拓创新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领域。”

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部党组全面实施“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地调局党组推进“十大计划-60项工程-300多个项目”业务布局、全力推进六大科技攻坚战,中心要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设“智慧、文化、和谐发展中心”,加大科技创新引领,发挥“参谋、支撑、服务”作用,全面推进地质调查发展战略研究、地质调查业务支撑、地质资料开发服务、信息化建设、境外地质调查、矿产勘查技术指导工作,以十九大精神引领六大业务领域、七大创新研究方向和业务团队建设的总体思路,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奋发作为 努力拼搏奉献

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后,干部职工在食堂边吃饭边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成就举世瞩目,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作为中国人,无比振奋、深感自豪。”“总书记报告210分钟,32440余字,全程站立无休息。会场热烈的掌声,是高度赞同,是真诚拥护!” “三个多小时,掌声不断,而且一次比一次热烈,一次比一次持久,这说明报告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听完报告后感觉充满了活力,报告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也展望了未来。未来让我们听得热血沸腾,更有信心,更有干劲儿。” 大家一致认为,今后,大家将按照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把手上的活干好,把地质调查项目做好,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

报告提及“青年”,这让青年们非常激动。在QQ群、微信群展开热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要积极利用自身独有的蓬勃朝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做到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发展研究中心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将根据中央部署以及部局党组、中心党委的安排,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持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作出新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