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文:谷兰丁 图:周铸 发布时间:2017-09-11

9月9日,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期间,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在银川市成功举办。会议由国土资源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共同举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白星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范锐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局长马世军共同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王研、白星碧、范锐君、徐勇、马世军共同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王研受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委托,代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成立,为中阿地质学家搭建了地学合作的平台,中国地质调查局愿意秉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与阿拉伯各国的地质学家一起,搭建地学合作研究平台,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成果,努力把研究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合作研究中心”、“一流的学术交流中心”、“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一流的合作调查中心”、“一流的人才交流与培养中心”和“一流的信息共建共享中心”。

王研对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了6个方面的合作愿景。一是加强中阿地学合作的战略研究和规划部署,制定地学和矿业领域合作的顶层规划设计及大科学计划,谋划中阿地学合作美好愿景;二是开展中阿之间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及管理机制方面的经验交流与优化,加强中阿之间人才交流与培养,促进双方地质调查能力的提升,创造中阿地学合作良好环境;三是推动地学新理论与方法技术的交流,深化中阿之间的地球科学联合研究,共同实施地球大科学计划;四是大力开展基础地质调查领域的合作,开展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航空地球物理调查和卫星遥感项目合作,支撑中阿区域矿业经济发展;五是加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和海洋地质领域合作,服务中阿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六是共同搭建地质矿产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中阿地学信息数据库。

白星碧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 中国-阿拉伯国家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他对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研究中心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把握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方向,努力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资源环境难题,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希望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地学的基础引领作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阿产能合作夯实基础;希望研究中心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加强与世界各国同行合作,共同组织国际合作科学计划和工程,为国际地学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希望研究中心致力于互学互鉴,加强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培养,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有力地促进双方能力建设。

范锐君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推进中阿深度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现实意义。他希望中阿地学中心充分发挥智囊参谋作用,培育一支在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团队,为政府决策、企业发展提供有重要影响力的建议;希望中心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和地质科技前沿领域创新能力,合作研究解决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关注的重大地质—能源资源—环境问题,将中心建设成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希望中阿地学中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与阿拉伯国家的地学合作网络建设,共同建好中阿地质云,开展稳定的多边地学合作,争取更多的合作项目推进落实。

会议听取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地质调查合作进展与展望、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及业务发展规划等报告,探讨了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发展方向和建设建议等。

“一带一路”油气研修班学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阿拉伯国家地方官员),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宁夏地质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会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致辞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白星碧致辞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主持会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范锐君致辞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朱立新宣读中阿中心批复
中阿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侯春堂宣读倡议书
徐勇主任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