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云”建设启动“突击60天”行动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文敏 发布时间:2017-08-04

“地质云”建设是局党组确定的重中之重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局网信办的组织领导下,局总工室会同发展中心、联合局属各节点单位,建设工作全面推进。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是一项非常规的攻坚战,目前离10月份的“地质云”1.0上线时限日益临近,已进入黄金建设期,“地质云”建设团队近日提出 “突击60天、争取地质云1.0按时上线”行动,倡议全局“地质云”建设团队暂不休假,突击60天,全力实现“地质云”1.0按期上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地质云”建设开创了新的工作“速度”与“力度”。2017年4月17日,第7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地质云”建设总体方案》;4月24日,“地质云”建设8个工作组成立,发展中心及局属各节点单位建设人员迅速到位;形成建设工作规则、周调度、工作周报、纪要等有效工作制度。调度会铁打不动,每周一14:00准时召开,目前已按期开展第15次,王昆副局长每周亲临指导,督办工作解决问题。

在前期地质调查信息化的工作基础上,通过3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建设工作卓有成效。根据《建设总体方案》,8个工作组从“地质云”总体技术框架、基础设施、数据、产品、应用系统、标准制度、安全策略等各方面深入研究,形成《“地质云”建设技术方案》,编制并印发了《2017年各节点单位基础设施、数据、产品清单及技术要求》(中地调网信办发[2017]1号)。主节点和分布式节点建设进展顺利,实现了全部“1+6+12”个节点单位互联互通,各单位已完成71个数据库中的30多个数据库的数据整理;各节点2017年产品元数据采集工作基本完成;开发的“地质调查数据汇聚与共享”、“地质信息服务”、“智能地质调查”、“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四大应用基本完成,并开始测试;“地质云”门户系统基本完成,并开始与应用系统、数据、产品进行集成;为保障工作有序开展,研究编制了《地质数据共享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地质信息产品管理办法》、《地质调查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地质数据服务系统接入技术要求》等配套制度与规范。

“地质云”建设将按照工作计划与部署,在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全面突击、埋头苦干,全力保障“地质云”建设工作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