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地质调查系统(西班牙语版)初步合作完成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刘畅 发布时间:2017-07-03

近日,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在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秘境外合作项目组帮助下,与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INGEMMET)地质科学家初步合作完成了数字地质调查系统(西班牙语版),并完成翻译与校对工作,标志着数字地质调查系统在南美地区的推广应用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随着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秘鲁、墨西哥、巴西等南美国家开展合作项目和境外地质调查工作,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在南美各国逐渐被熟知。但由于南美国家主要使用西班牙语,其普通地质人员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原有的中英双语版系统已经很难满足推广应用工作的需要。应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INGEMMET)和墨西哥地质调查局要求,2017年初,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对来华执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4名地质学家进行了数字地质调查系统培训,在此基础上与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的2名地质学家合作开展了软件系统的西语翻译工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现已完成系统中野外路线数据采集、实测剖面数据采集、地球化学数据采集、实际材料图连图、编稿原图编制、空间数据库建库等基础功能模块的翻译工作,涉及词条和短语60000余条。

6月26-28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与2名秘鲁地质科学家完成了翻译内容的校对与整合,并重新编译数字地质调查系统,目前所有基础功能模块均支持中、英、西三种语言。

通过此次合作,不仅增加了系统新的语言版本,增强了境外推广应用能力,更重要的是,与INGEMMET等其他国家地质机构建立了良好而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双方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

 

DGSS西语版主界面

 

DGSS西语版数据编辑界面 

 

Rgmap西语版界面(移动端) 

 

工作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