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专题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朱月琴 发布时间:2017-04-24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地质工作,2017年4月15-17日,第三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地质系统的6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青年地质工作者——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国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国际地科联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成秋明等8位院士专家、教授学者,分别从地质构造、矿山环境、非线性理论等方面作了大会主题报告,给地质青年带来了一场前沿地质科技头脑风暴。

按照会议的统一安排,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信息中心共同承办了“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专题研讨会,来自地调局系统、省级地调院、行业地勘单位、高校、中科院等单位的26位青年地质信息化工作者做了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全国20余家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交流研讨。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重点实验室主任、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首席科学家谭永杰应邀出席会议,对专题研讨会给予了全面指导、对青年地质信息工作者给予了期望。

我中心屈红刚、李丰丹、朱月琴、郑啸等从地质大数据分析挖掘平台总体框架、大数据环境下的面向知识发现的地学信息提取方法研究、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实践、地质信息协同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展示了中心在地质大数据分析挖掘、智能地质调查系统建设、地质信息服务的部分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

专题研讨分两个板块进行。板块一侧重于相关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的关键技术探索与研究。来自社会高校、研究机构的相关地质青年学者分别从大数据环境下非结构化地质数据挖掘与应用、大数据环境下的地质知识服务、大数据环境下的地学模拟社区应用研究、文本地质数据的语义表达与分类研究、铜矿床领域本体构建方法研究、大数据时代的小数据分析:局部奇异性度量与矿致异常识别、分布式环境下地质时空大数据并行索引机制研究、地质大数据算法自定义环境研究、煤矿智能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基于Hadoop 的煤岩体CT 图像处理及并行空间统计等方面,探讨交流了地质大数据相关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最新成果。

板块二侧重于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的有关工作进展。报告涵盖了依托地质信息技术实现科研科普融合转化、基于超算平台的地质大数据处理与云超算服务支撑、地质调查无人机数据处理云平台、华北地质信息服务节点建设与服务、西南地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探讨、地下水资源数据集成与共享服务体系建设、物化探数据的共享与服务、四川省地质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探讨、福州城市地质调查三维信息服务应用、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技术标准研究进展、实物地质资料共享与服务、基于云技术的水文地质数值模拟平台等方面,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

本次会议专题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信、对地观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关键技术,以地质数据采集汇聚、传输存储、整合管理、分析处理、共享开放,以及大数据基础平台、安全保障体系、服务体系等为重点,以开展大数据的创新应用为主线,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表示,本届专题交流会涵盖了我国地质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和大数据应用的主要方面,搭建了该领域的青年交流平台,会议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

 

1 第三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主会场 

 

2 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专题研讨  

 

3 青年代表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