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 引导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全国地质资料馆开展第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

来源:地质资料数据部 作者:张明超 丁克永 发布时间:2017-04-18

2017年4月17日~23日,全国地质资料馆将围绕第48个地球日活动主题组织并举办地球日宣传活动,在全国地质资料馆借阅服务大厅进行积极宣传的同时还将开展其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4月17日,全国地质资料馆联合中国地质图书馆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办了科普宣传,将地球日的理念积极传递到广大师生当中。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们发放了《全国地质资料馆服务指南》、《全国地质资料馆馆藏1:5万区域地质资料目录》、《全国已建库1:5万区域地质图目录及检索图集》、《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与方法(总论)》与《中国区域自然重砂异常图集》等地质资料宣传产品,吸引了众多学校师生们的关注和反馈。全国地质资料馆还借助精心制作的宣传展板全方位展示了馆藏地质资料资源情况、数据产品清单、服务方式、服务流程、借阅办法、《涉密证书》办理及使用办法、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体系简介等内容,积极进行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及相关知识普及,引导社会大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理念。

本次活动,是全国地质资料馆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贺信的重要精神,围绕2017年地球日活动周主题,精心策划开展的主题宣传活动之一,目的是向社会公众宣传我国地质资料利用概况,地质信息社会化服务情况,积极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地质资料馆还在全国地质资料信息网(http://www.ngac.cn/)积极开展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专题宣传活动,内容涵盖“矿石矿物化石科普专题”、“地质资料服务协同宣传”、“全国地质资料馆三维实景”、“全国地质资料馆智能库房”、“地质资料应用效果征文”等。4月21日将协助中国地质学会组织相关宣传活动,走出馆藏机构,走进社区广场,向社会公众宣传地球科学知识,树立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简约生活。